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发布2020年度科技论文统计报告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朱薇薇 发布时间:2021-01-15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推出2020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分析报告》和《中国地质矿产调查评价项目资助论文统计报告》,分别对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发表情况和2019年受矿产调查评价项目资助的国内外论文的整体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从科技论文角度开展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分析显示:

一、中国地质调查局高质量论文呈现增长趋势

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及直属单位发表在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国内顶级科技期刊以及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的论文数量不断增长。其中被SCI-E收录的科技论文591篇,论文的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且有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被SSCI收录7篇;被EI收录677篇;被CPCI-S 收录会议论文38 篇;发表中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212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二、中国地质调查局发表的论文中合著论文、多种基金联合资助的论文占比高

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合著发表论文占总发文量50%以上,其中国际合著发文占比6.3%。中国地质调查局合著论文最多的国外机构是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学,国内机构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调查评价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项目等多种基金联合资助的论文占总发文量的72.3%。

三、矿评项目资助的高质量论文也呈增长趋势,联合资助的论文占比高

2019年,矿评项目资助发表在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国内顶级科技期刊的论文数量也不断增长。其中被SCI-E收录的科技论文934篇,论文的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的有5篇;被SSCI收录23篇;被EI收录427篇;发表中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958篇。联合资助基金国内的主要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央公益性科研机构基金等国家级基金。国际的主要来源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