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举办2020年学术年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1-01-12

为促进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于2021年1月7日至8日,成功举办2020年学术年会。

2020年,资源所科研人员充分发扬了地质人员的“三光荣”精神,抗击疫情和业务推进齐头并进,取得了系列重要科技创新成果:成功实施青藏高原第一口3000米深钻,揭露厚达530余米铜钼金银矿体,实现了深部资源勘查增储示范;创新成矿理论,指导找矿勘查,孔孔见矿,在马尔康、甲基卡、攀西槽上等地区实现找矿新进展;推动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全面启动,完成战略性矿产专项图集,有力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战略研究工作成效显著,多次获领导批示,精准服务政府决策和中资企业走出去。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快速推进,完成49部志书终审,相关成果得到相关领导充分肯定。系列成果先后在《Economic Geology》《Scientific Report》《Ore Geology Review》《Tectonics》等高水平专业杂志发表。

本次学术年会分“大型资源基地找矿勘查重大突破”“成矿作用与成矿机制关键科学问题”“矿产资源战略规划与资源评价”“成矿规律与找矿勘查示范”和“精细地球化学分析在矿床学研究中的应用与突破”5大板块,全面展示了我所2020年科技创新的亮点工作。会议同时邀请了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4位活跃于科研一线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做了精彩报告,并就相关热点科学问题开展了热烈研讨和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年会的举办得到了所领导、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各研究室(中心)的大力支持,达到了所内外科学家充分沟通交流共同提升的目的,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