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同舟共济 共抗疫情

水环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21-01-11

近日,石家庄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党委和所领导班子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部局以及河北省战时状态要求,立即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压实责任,除了按要求向河北省直工委、地调局报送疫情信息,所领导班子及时督促分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所职工及家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水环所无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病例。职工情绪稳定,大院井然有序。针对近期疫情形势,主要采取了以下防控措施:

一是1月5日上午召开了所长办公会和疫情防控小组联席会,认真学习了国务院、部局和河北省直机关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按照新三定调整后的部门,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切实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天报送相关情况。

二是石家庄要求各小区隔离,自1月6日上午所里研究决定,弹性上班,管理部门值班,所领导班子在岗上班。及时掌握所疫情防控信息和全所职工的情况。

三是坚持无必要不出差,避免聚集性活动。对于必须召开的会议,通过视频、网络召开,尽量不要召开现场会议。取消或推迟了部分会议暂时。原定于近期召开的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推迟至疫情稳定后再召开。

四是加强基地大院管理,严格出入登记,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石家庄、正定两个基地大院24小时值班值守,凭卡出入,外来人员进出必须测量体温,严格扫码做好登记。同时对厦门基地的防控工作做了部署。根据石家庄最新要求,两个基地大院实行闭环管理。

五是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的管理。在疫情初期,加强了保洁、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疫情防控,继续对办公区、食堂、电梯、卫生间、会议室等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加强食堂食材特别是冷冻食品采购渠道的安全管控,不采购和储存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随着疫情加重,继续实行分散就餐制。自1月6日开始,食堂停止供餐。少量保洁人员坚守岗位。

六是科学储备防疫防控物资。进一步核实了防疫物资库存量,提前做好了口罩、消毒液等必需的防护用品储备,能够满足一个月以上满负荷运转需要,保证应急使用。物资储备落实了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七是严格按照属地社区疫情防控要求,执行核酸检测及居家隔离措施。按照河北省战时状态及属地社区居委会要求,全员核酸检测,1月6日制定了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经与属地居委会积极沟通,1月7日,协调医务人员专门到水环所进行集中核酸检测。上午完成石家庄基地大院、下午完成正定基地大院所有居住人员核酸检测,共计830人。

八是对基地大院进行再检查。1月7日,所领导班子实地检查了石家庄基地大院门卫值班室、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在位情况,防火巡查制度落实情况,消防、供暖、配电设施运行情况等,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基地大院各项安全,为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提供保障。

下一步,水环所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从讲政治的高度,毫不松懈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领导班子主动担当责任,确保在岗,遇到突发事件能够急事处理。同时,加强组织管理,严格遵守部局和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各方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全员核酸检测

全员核酸检测

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