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获得一项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潘军 发布时间:2020-12-25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一种去除海洋地震勘探过船干扰噪音的方法(专利号:ZL2020 1 0118800.9)”发明专利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 

海洋地震采集过程中,过往船只形成的波浪会导致电缆上采集到过船干扰噪音,这是海洋地震勘探中常见的一种噪音干扰,其往往表现为线性、正双曲线和反双曲线等形态。常规处理中往往需要采用多种技术方法相结合对其进行去除,但受制于过船干扰的差异性较大,传统方法处理效率低。新方法采用“P道重排列异常振幅去除法”,可以一次性实现线性干扰,实现对双曲和反双曲形态过船干扰的压制,处理效率成倍提升。

该发明于2020年2月26日申请,2020年11月17日授权公告,该发明专利对提升地震采集质量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