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北地区大地构造环境与成矿》专著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李婷 发布时间:2020-12-2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地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与综合”团队编撰的《西北地区大地构造环境与成矿》及附图《西北地区1:200万大地构造相图》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西北地区大地构造环境与成矿》是“西北地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系列丛书”之一,是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计划项目西北大区工作项目的成矿地质背景研究的重要成果展示。

专著按照前南华纪、南华纪-早古生代、晚古生代-中三叠世、晚三叠世-新生代4个构造阶段,在对西北地区沉积岩、火山岩、侵入岩、变质岩等岩石构造组合和大型变形构造特征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分阶段进行大地构造环境分析和1: 200万露头“时代-岩石构造组合-构造环境”表达,编制“西北地区大地构造相图(1:200万)”。按照陆块(群)、板块构造以及陆内盆山演化等不同特点分别划分了4个构造阶段的Ⅰ-Ⅳ级构造单元,阐述了不同阶段各单元特征,分析了不同阶段大地构造格局、环境及演化过程,不同阶段、不同构造环境与主要矿产成矿的关系。

专著将成矿事件纳入到地质构造演化过程中,建立了地质演化与成矿的耦合关系,有效促进地质和矿产人员在预测成矿和找矿突破中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西北地区找矿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