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畅游可燃冰王国

《冰火之歌——掀开可燃冰的神秘面纱》科普专著出版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20-12-08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科研人员撰写的科普专著《冰火之歌——掀开可燃冰的神秘面纱》一书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冰火之歌——掀开可燃冰的神秘面纱》一书以打比方、作对比、讲故事为主要手段,将可燃冰科学知识进行通俗化处理与整合。全书由八个相对完整的故事片段组成,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可燃冰研究的发现历程、微观结构特征、在深海环境中的赋存特点、找矿技术、开发技术、环境地质灾害等。该书有理、有趣、科学、生动,融合了可燃冰领域最新科研成果,是一本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适合多年龄层阅读的科普读物。全书书共134页,总计12万字。

青岛海洋所近年来不断探索可燃冰科普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系列适用于不同年龄阶段、知识结构层次受众的可燃冰科普图书、视频、教具及研学课程,并在中央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了系列可燃冰科普活动,科普作品在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得到了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