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揭示三维岩石圈物质架构的理论方法体系”项目启动会暨2020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0-12-04

2020年11月28日-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揭示三维岩石圈物质架构的理论方法体系”项目(2019YFA0708600)启动会暨2020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会顺利召开。莫宣学院士、吴福元院士、杨经绥院士、徐义刚院士、李献华院士、肖文交院士、邓军教授、董树文教授、韩宝福教授、吕庆田教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了启动会。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相关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此外,来自地质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60余位项目骨干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2020年初步进展进行了汇报,随后四个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展。项目组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评议、质询与讨论,尤其对项目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疑点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项目瞄准深部物质探测这一难点问题,针对岩石探针和多元同位素填图示踪深部物质等关键技术手段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项目目标清晰、定位明确、意义重大。接下来在实施过程中应聚焦关键技术问题和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多学科、多方法的交叉融合,力争取得原创性、变革性的理论和技术突破。下午专家们听取了各课题的部分代表性专题汇报并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和讨论。29日,课题组织各专题对目标任务、现状问题、技术路线、实施方案等进行研讨,并根据咨询专家建议,进一步凝练了专题目标任务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最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总结发言。至此,项目启动会暨进展汇报会圆满结束。

下一步,项目和各课题将按照实施方案,紧密围绕项目研究目标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交流合作、联合攻关,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