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特提斯构造域地质构造编图及区域对比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资助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任淑珍 发布时间:2020-12-02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20年下达的资助项目清单,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联合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申报的“特提斯构造域地质构造编图及区域对比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资助,直接经费576万元。

据项目申报人介绍,特提斯构造域保存了欧亚大陆与冈瓦纳大陆陆缘裂解、特提斯洋形成、俯冲消减、陆(弧)-陆碰撞到陆内造山的完整记录,是全球地学研究的热点。近年来,特提斯构造域内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获得诸多新发现,揭示了特提斯构造域更丰富的地质构造演化历史,但其不同演化阶段的构造格局在全域还缺乏区域性对比,一些区域的展布不甚明了,能源资源的新成果在区域运用不足。

“特提斯构造域地质构造编图及区域对比研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的集成项目,将充分发挥研究团队长期在特提斯构造域地质调查、编图与科学研究的工作积累,开展国际合作,系统集成“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已安排的50余个重点基金项目最新成果,以“系统收集+综合集成+关键问题野外调查+综合研究”的技术思路,编制特提斯构造域1:500万地质图、大地构造图、矿产图和新特提斯构造古地理图,开展地质、构造及能源资源对比研究,为“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解决板块边界判别、多陆块裂解-聚合过程及其资源、能源与古环境响应等科学问题提供扎实的基础支撑。

据了解,成都地调中心已连续三年获得国家重点基金或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资助,该项目也是成都地调中心有史以来获得的经费量最多的重点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