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创新发展高分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

地质所“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项目完成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李秋生 卢占武 发布时间:2020-12-01

2020年11月8日-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组织专家在雄安新区对地质调查项目“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地质所)”进行了野外验收。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和河北地质大学的专家及工程首席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汇报,对室内资料和野外地震仪布放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的野外工作及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野外验收并评为优秀。

节点式短周期密集阵列探测是一种低成本、环境友好型的地壳三维结构探测新技术,地质所岩石圈研究中心自2015年开始关注该技术方法,并结合自身技术深反射地震优势,初步形成了三维反射地震与高密集阵列探测相结合的设想。2017年党中央提出建设雄安新区后,地质所积极响应,统筹购置节点地震仪投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前期地质调查主战场。

雄安新区节点式短周期密集阵列探测实验是我国独立开展的一次大规模实验。2018-2020年累计完成密集阵列数据采集实验89km2,系统开展了1km×1km、180m×90m、100m×100m等不同台站间距的高密度空间采样实验。布放点位采用三维反射地震检波点测量数据,时间采样间隔为2ms,便于两种方法数据的融合处理和结果对比,积累的实测数据达到37Tb。

通过开展大规模节点式短周期密集阵列技术实验,地质所培养了一批骨干技术人才,建成了以一台6 CPU(96核)高性能工作站为主机的数据处理软硬件环境,初步具备了高密集阵列探测能力,使中国跻身于短周期密集阵列探测方法国际第一方队。更重要的是,通过实测海量数据的处理和成像,不仅可以实现雄安新区地质结构3D透明化,还可以倒逼地球物理海量数据处理硬件环境的改善,并挑战传统算法能力(效率)极限,对于促进我国三维地质结构高分辨成像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不可估量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