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新获7项软件著作权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秦朋波 曾凡祥 刘玉萍 刘斌 李焕芝 发布时间:2020-11-30

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提交的“重力数据光滑反演软件”、“重力数据聚焦反演软件”、“浅地层剖面测量SEGY数据预处理软件”、“海洋单频脉冲震源信号波形处理软件”、“深拖连续记录数据分解软件”、“磁带管理系统”、“海洋地质综合业务应用平台”等7项软件产品,顺利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重力数据光滑反演和重力数据聚焦反演软件(2020SR0572255、2020SR0572279)。针对常规重力反演软件不能准确有效反演密度变化缓慢和具有陡峭边界地质体的问题,上述两种重力反演软件在传统光滑反演和聚焦反演算法的基础上,引入了不等式约束条件来约束计算结果的取值范围,并利用非线性共轭梯度算法对目标函数进行求解,能够快速、较准确获取不同地下异常体的密度分布特征,应用效果良好。

浅地层剖面测量SEGY数据预处理软件(2020SR0086229)。在浅剖地震数据处理工作中,常规商业地震处理软件存在某些功能的缺失、有些运算无法进行、部分数据的信息无法获取等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据处理质量和效率。该软件实现了浅剖数据的读写、分段采集测线的连接、浅剖换能器位置的校正、道头坐标系统转换、坐标的剔除或替换、批量输出炮点航迹图等功能,有效弥补了常规商业软件的不足,有力加强了浅剖数据质检查漏工作并提高了处理效率,应用效果良好。

海洋单频脉冲震源信号波形处理软件(2020SR0917765)。在海洋浅地层剖面采集过程中,短时单频脉冲震源得到的地震记录主频相对较高,频带相对较窄,往往会伴随着严重的空间假频现象,极大的影响了后续横向空间处理工作。该软件利用希尔伯特变换实现了对单频脉冲震源信号的波形处理,有效消除空间假频现象,提高数据分辨率,在我局浅剖资料处理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价值。

深拖连续记录数据分解软件(2020SR0666771)。深拖多道地震是将震源和拖缆均布设在海底以上100米左右的深度上进行地震采集,在有效减少了菲涅尔带的同时,利用连续采集记录方式,大大提高数据横向分辨率。该软件针对深拖连续记录的地震数据,利用放炮时间截取实现深拖连续记录数据的分解,为后续的数据处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磁带管理系统(2020SR0046260)。该软件在微软ASP.NET平台上,基于微软SQL Server数据库,使用多种编程语言开发,实现海洋地质磁带的常规业务办理、磁带数据维护、基础数据维护、以及磁带数据的查询与统计等功能,可通过浏览器方便使用,实现了对广州海洋局磁带库中保存的原始磁带、成果磁带及其生命周期进行查询、检索和管理,有力提升了该局的数据管理能力,为后续的数据挖掘和研究工作提供支撑。

海洋地质综合业务应用平台(2020SR0043809)。该软件在红帽Linux系统下开发,采用Mysql数据库,Tomcat7.0作为WEB服务器,使用JAVA编程语言开发,主要有用户中心、资源中心、应用中心、运维中心、运营中心、计费中心等功能,可通过浏览器方便使用,实现了对广州海洋局的海洋地质各业务应用系统及硬件资源的统一管理,为软硬件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