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探采结合井助力张北县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宋绵 发布时间:2020-11-28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太行山北段综合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结合贫困区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找水打井专业优势,在直接服务脱贫攻坚的探采结合井方面取得显著实效。

一是着力破解“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问题,有效支撑村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019~2020年共实施探采结合井孔12眼,总出水量约5700立方米/天,可直接解决公会镇、两面井乡2个乡镇及6个缺水村庄近157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二是保障张北县易地搬迁安置区、新农村建设水源,持续“输血”式扶贫。为公会镇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饮水工程提供了水源,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同时,为新农村建设衔接乡村振兴的后大营滩村成功探获涌水量达960立方米/天的锶型矿泉水源,有效保障宜居乡村建设的清洁水源并为后续发展旅游开发、脱贫产业发展打通水脉。三是补齐扶贫产业用水难的短板,畅通产业发展血脉,支撑县域特色扶贫产业的发展。为张北县重点扶贫项目“3000头奶牛养殖扶贫项目”成功实施2眼探采结合井,涌水量达1200 立方米/天,直接解决了该项目卡脖子的用水困难,为产业巩固脱贫成效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