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项目顺利通过野外资料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贾定宇 张杰 林振洲 发布时间:2020-11-11

2020年10月30-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组织专家对所承担的“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进行了野外资料验收,经专家组一致同意,评定为优秀级。 

“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物化探所)”预算分列项目,工作周期为2018-2020年,主要任务是在雄安新区开展综合地球物理调查,构建三维地质-地球物理模型,查明中深部地层结构和构造格架,为构建世界一流水平的“透明雄安”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新区规划建设。已完成如下工作:

一是累计完成了深反射地震剖面270千米、宽频大地电磁测深剖面460千米、长周期大地电磁测深剖面360千米、1:2.5万高精度重力446平方千米、三维大地电磁测深483点、可控源电磁测深2213点、瞬变电磁测深890点、综合测井86680米,完成了各年度及总体设计工作量。

二是充分发挥了物化探所地面-井中综合地球物理技术优势,在新区大规模建设前,获取了重震电结合、点线面结合的高质量基础数据,探测了深部地质结构、热源与热通道,建立了不同尺度的三维地质结构模型。

三是积极为局属单位、雄安新区提供技术服务。向局属单位提供资料十余次,为优选地热有利区、地热孔位设计提出了合理建议。为雄安新区提供了6个地热勘查片区基岩界面埋深预测、断裂构造分布等成果资料,服务新区地热区块预可行性勘查井位优选、热储层顶界埋深预测等工作。

四是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建模与可视化系统、地球物理联合反演技术,初步总结了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技术组合,推动了技术方法进步。发表学术论文3篇、出版科普专著一部、培养博士/硕士6人,基本建立了一支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