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深位多层地下水水质多参数原位在线监测仪器研制成功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赵学亮 发布时间:2020-10-23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紧密围绕重大工程对较深层位地下水环境原位监测的急迫需求,依托“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研究”、“煤层顶板含水层CO2泄露原位监测技术研究”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与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相继攻克电极受压易损、电极漂移、多场互扰、高功耗等技术难题,基于直流载波传输技术,研制出完全自主可控、可适用于1000米以内多含水层监测的地下水水质多参数(水温、水位、pH、电导率、溶解性总固体)原位在线监测仪器。

该仪器通过布设在多个目标含水层(≥4层)的地下水水质监测设备并通过封隔器有效封隔后,使用一根单芯电缆连接到井口集中数据远程传输装置上,实现多层监测数据的远程实时传输与管理。仪器解决了野外供电难题,使用太阳即可实现长期供电运行。

近日,该仪器在山西沁水县煤层气监测井成功安装并运行,下入深度615米,运行效果良好,已经取得了原位、实时、连续、稳定监测数据,为新能源安全、绿色安全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水环中心地下水监测团队将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地质调查和生态监测硬实力,为国家储备自主可控、急需可用和进口可替代的地下水监测装备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