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2020年汛期国家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服务圆满结束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陈春丽 发布时间:2020-10-21

为应对今年地质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2020年汛期国家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服务于4月3日提前启动,9月30日圆满结束,共发布预警181期,其中,红色预警1期、橙色预警34期、黄色预警100期。针对6月上旬华南地区强降雨、梅汛期长江中下游异常强降雨、8月中旬四川盆地西部极端强降雨、超强台风“美莎克”分别启动地质灾害加密预警会商。

2020年,国家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着力于提高预警精度和提升服务能力。全国1:50万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正式开展业务化运行,有效降雨计算模型和预警指标不断完善,并引入QPE实况雨量数据,从地质和气象两个方面提升数据精度,提高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的精度。在24小时预警的基础上,自7月1日起开展了未来72小时预测预警工作,加强了年度和每月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形成了短临预警、中期预报和中长期预测相结合的预警预报体系。部门间合作持续加强,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制作72小时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产品92份,代表自然资源部参加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组织的防汛会商会议64次,预警信息及时推送给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委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等相关业务系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的支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