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组织开展恩施市沙子坝滑坡现场考察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叶润青/文 郭春迎/图 发布时间:2020-09-27

为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支撑能力,2020年9月22-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湖北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有关工程技术人员赴恩施市沙子坝滑坡和巴东县谭家湾滑坡开展实地考察。 

在沙子坝滑坡现场,自然资源部驻守湖北省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组长、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教授潘伟详细介绍了沙子坝滑坡应急处置过程和经验,与大家交流参加滑坡应急处置的感受和心得;湖北省地质局第二地质大队、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有关技术人员现场介绍滑坡监测、工程治理方案等内容。在听取专家和相关单位介绍后,大家深入滑坡体,开展滑坡地质条件、滑坡变形特征等现场调查,围绕滑坡原因分析、应急处置措施、边坡雷达、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新技术应用等内容开展技术交流和研讨。

通过考察学习,大家深感收获颇丰,一是沙子坝滑坡预警及时,及时撤离群众,成功应急处置,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经验值得学习;二是在政府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下,相关部门各施其责、工作落实到位,相关单位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发挥了技术优势,全力做好了技术支撑与服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实践应用,提升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为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四是沙子坝滑坡综合治理工程在保障地质安全的同时,兼顾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生活需求,最大程度发挥了地质灾害防治效益。

滑坡现场交流讨论

滑坡前缘考察

滑坡变形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