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资源所三人获“中国钾盐钾肥功勋人物”称号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0-09-24

为记录中国钾盐钾肥行业突出贡献人物和功勋企业,弘扬钾盐钾肥人的团结奋进精神,中国无机盐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开展了“中国钾盐钾肥工业功勋企业、功勋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并于近日颁发了功勋企业和功勋人物荣誉证书,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郑绵平院士、王弭力研究员和刘成林研究员,以其几十年如一日的开展钾盐钾肥的调查评价和综合利用工作,为我国钾盐钾肥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评钾盐钾肥工业功勋人物。

资源所建所60多年来,以郑绵平院士、王弥力研究员为代表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钾盐的理论研究和调查评价工作,创建了陆相成钾、海相成锂等一批新的钾盐成矿理论,指导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实现找矿重大突破。先后发现青海察尔汗和新疆罗布泊钾盐、西藏扎布耶锂矿等一批大型-超大型钾盐矿床,助推了察尔汗、罗布泊等一批国家级大型资源基地建设,为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新时期,资源所正在积极组织科研团队开展柴达木盆地油田卤水锂钾和青藏高原盐湖锂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川东北深层卤水锂资源调查评价、云南思茅盆地和罗布泊深部钾盐调查评价等工作,进一步夯实资源量,创新资源利用新技术,为新时期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