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废弃离子型稀土矿区的绿化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黄园英 发布时间:2020-09-1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发的“废弃离子型稀土矿区的绿化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发明人:刘斯文、黄园英,专利号:201810082629.3。

我国是稀土资源大国,离子型稀土矿开采导致生态破坏,亟需有效修复治理方法。离子型稀土矿开采过程中,过量的硫酸铵浸矿液改变了矿山地球化学环境、加速了矿山环境恶化和山体不稳定,使得矿山整体酸化,土壤贫瘠,矿体深部氨氮富集,导致矿区沟壑纵横、化学污染严重、土壤破坏地区植被难以存活。以往废弃离子型稀土矿区土壤修复普遍采用“客土”法,修复成本高,效果差。

为了解决离子型稀土矿区破坏土壤难以修复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废弃稀土矿区土壤原位修复、绿化的方法,涉及生态修复领域。本发明方法通过对边坡和马道进行两次绿化处理,不但可以充分利用矿区内被污染土壤,而且通过草、灌、乔等植物种植,改善矿区土壤性质,防止水土流失,所种植木本植物还可以创造经济价值。本发明对稀土矿区土壤进行生态修复,不仅可以恢复矿山植被、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能够产生一定经济效益,选用材料主要为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的天然矿物材料,无二次污染,修复方法简便,对于我国稀土矿山大面积生态恢复治理推广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