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渭河中上游城镇灾害地质调查”项目野外质量检查获评优秀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张帅 吴迪 发布时间:2020-08-3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理念,强化汛期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和措施应对,进一步提升地调科研项目质量,2020年8月17-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在陕西省宝鸡市对“渭河中上游城镇灾害地质调查”项目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野外质量和管理综合检查。长安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地震局、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金台分局、甘肃地质调查院、地质力学所等单位专家,地质力学所相关负责人、科技处和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了检查工作。

检查期间,二级项目、各任务单元及外协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年度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完成的实物工作量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基础上,系统检查了信息化Pad野外调查表格、野外调查手图、遥感解译图、实际材料图、钻探施工日志及编录等各类原始资料,对项目组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对地方政府防灾减灾的支撑进行了详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检查组赴宝鸡北坡抽查了金顶寺滑坡工程地质钻探质量及滑坡变形监测设备(孔斜仪)的运行情况,并对陇县固关镇六股槐一带六盘山东麓断裂南段的地震地表破裂带进行了重点考察。

在听取项目成果汇报、检查原始地质资料及野外抽查后,专家组认为“渭河中上游城镇灾害地质调查”项目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设计的实物工作量及绩效目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野外工作进展顺利,原始地质资料齐全、内容详实,阶段成果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使用价值,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一致同意通过野外质量检查工作,评定等级为优秀。同时专家组和地方政府高度肯定了项目近年来开展的黄土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重大单体滑坡大比例尺风险评估及区划等工作,并建议继续深化研究成果,进一步为地方防灾减灾及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支撑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