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承担的舟曲滑坡监测预警设备安装成功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贾晓丹 发布时间:2020-08-18

随着“峰迭阳山GP02安装成功、云台GP02安装完成……”这样的口令不断传来,2020年8月15日上午11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30套预警设备全部安装成功并数据联网,在既定要求和时间内,圆满的完成了部局党组下达的工作任务。

此项工作开始于7月底。自然资源部党组为响应中央部署,进一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下达在全国滑坡灾害频发地区设置预警实验工作监控点的工作任务,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调局有五家单位承担,西安地调中心就是其中之一。接到命令后,西安地调中心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组,李志忠主任亲自部署,各部门协调配合,抽调精英骨干15人为成员,7月27日即带着党旗抵达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经过科学对比、卫星制图、准确测量、优化布点,三天不眠不休,于7月31日已经拿出了舟曲地区成熟可行的监测预警点位布设方案上报。随后工作组按作业要求成立四个突击小分队,分别进行现场踏勘、设备选点。8月进入汛期,舟曲连绵阴雨,上山的路多处多次出现塌方,对于不熟悉当地路线的工作组更增加踏勘难度。另外,监测预警设备由多地供货,到货时间分散且在途时间长,为按时保质完成工作带来很大不确定因素。面对现状,技术人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一方面联系熟悉道路的老乡做向导,一方面密切关注供货厂家,双管齐下,积极稳妥不断推进工作。技术人员从海拔一千多米、两千多米再到近四千米,每天不断踏勘丈量,险情加艰辛:几名业务骨干在一次阴雨滑坡中险些被山上落石砸中,为躲避落石滑到磕伤;大家常常十几个小时才能吃上一天的第二顿饭,饿到虚脱;有位同志因为工作强度较大,工作时间长,累到腰椎间盘突出才撤回后方;大家每天6点起床,晚上11点才回到驻地,坚持20余天,付出辛勤的劳动,随着设备的到来,全组人员齐上阵进行初安装,为赶进度,甚至通宵工作,所以才能在局党组要求的8月15日汛期到来之前成功的完成了这一艰巨而重大的任务。

工作期间,西安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两次带队前往舟曲,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同时为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技术人员助力打气;相关负责人按照中心党委班子安排驻扎当地,与工作组同吃同住同上山;技术负责人协同水环中心具体负责人反复多次沟通确定现场方案及数据联网操作;年轻的技术人员苦中作乐,工作气氛团结而热烈。

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一支像人民军队一样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队伍,是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队伍,上下一心,不畏艰难。面对部局党组交予的任务,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党员比例占77.8%的工作组,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了西安地调中心业务人员整体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技术水平。他们是逐步成长起来的骨干力量,是地质事业发展的熠熠希望。他们怀着对祖国人民的无限深情和高度责任心,在西安地调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保障奋发昂扬,不吝青春!

 

3

搬运设备

道路坍塌,自己动手克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