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统筹推进内蒙古黄河流域重点区地下水位统测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申豪勇 发布时间:2020-08-1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特邀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首席对内蒙古黄河流域重点区地下水位统测工作进行野外现场调查和研讨。

“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为完成内蒙古黄河流域重点区地下水位统测工作,统测地区包括河套平原和鄂尔多斯高原,工作区范围跨度大、条件复杂。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下,2020年新增地下水位统测点131点,目前已完成枯水期地下水位统测483点。野外调查期间,黄河流域工程首席指出,河套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引黄灌区,也是内蒙古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鄂尔多斯高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工作区内的地下水是支撑能源基地发展的主要供水水源,同时煤炭的开发又对地下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因此,完成好工作区地下水位统测工作对研究引黄灌溉对地下水的影响以及能源基地区地下水的合理开发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将与合作单位在已有统测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统测点的部署方案,认真完成丰水期的地下水位统测工作,为呼包盆地地下水超采区的治理和鄂尔多斯能源基地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