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赴舟曲推进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示范点建设工作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刘岗 发布时间:2020-08-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滑坡体预警仪器研发试用工作的全面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加快完成320处滑坡预警实验的要求,8月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一行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调研推进该项工作。

西安地调中心与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和舟曲县自然资源局以及舟曲县有关地方政府部门召开座谈交流会,对舟曲县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示范点的选取与具体实施展开了细致、深入的对接。会前,调研组与舟曲县县委书记、县长进行了交流,会上,舟曲县副县长赵锦帆详细介绍了舟曲县地质灾害防治情况,西安地调中心专家汇报了监测实验工作进展情况。

李志忠主任对省、州、县三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对本次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示范点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是部党组高度关注的工作,地调局牵头联合攻关,成功研发了一批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设备,在舟曲县建立实验示范点,要求负责此次灾害监测工作的专家团队快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希望双方就舟曲地质灾害调查与预警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出席座谈会的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钟义表示,舟曲是地质灾害易发、高发区,开展相应的监测预警工作十分有必要,要充分意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地调局部署选定的30处监测点,必将丰富省州县三级自然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数据库,为地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持续可靠的保障。监测点的选取要体现科学性,要在前期与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兰州大学、甘肃省地矿局第三勘察院等多家单位工作的基础上,做到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支撑。西安地调中心安排了精干的技术团队开展这项工作,前期工作扎实,高效的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下一步甘南州、舟曲县自然资源局还要继续全力配合,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会后,调研组实地调研考察了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点选点、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工作指导。

正值舟曲8.8特大泥石流十周年,调研组参观了8.8舟曲泥石流纪念馆,回顾了舟曲泥石流发生原因,抢险救灾中的英雄事迹,恢复重建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深的缅怀了舟曲8.8泥石流遇难同胞。调研组表示,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工作,责任重大,一定要将人民生命财产放在心中,做好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1 

调研与对接会议现场

2 

参观舟曲县自然灾害预警指挥中心

3 

参观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纪念馆

4 

监测实验全体技术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