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主动支撑南疆现代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段星星 魏锦萍 发布时间:2020-07-28

2020年7月10日—22日,为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工作部署,助力南疆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推进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支撑服务南疆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调研组赴南疆,分别与阿克苏和喀什地区自然资源局、阿克苏温宿县和喀什伽师县县政府和自然资源局进行座谈,并现场调研了伽师县伽师瓜种植区和乌什县富锶矿泉水水源地。

调研组向当地政府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2016年以来部署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取得的进展与成果,并深入了解地方政府对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的需求,探讨了下一步工作部署,就支撑服务内容和途径达成了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成果的转化将为地方经济发展及精准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双方一致认为,在推进南疆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一是围绕具有一定品牌、产量及外销量的温宿核桃和水稻、伽师县伽师瓜等名优特农产品种植区,部署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加快推进天然富硒产地认证工作,夯实富硒产业发展基础;二是调查研究植物对硒等有益元素的吸收能力,优选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富硒等有益元素农产品,推进区内优势富硒等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地方名优特农产品种植区土地质量综合调查,了解农产品品质与地质因素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趋势,支撑服务区内优势名优特农产品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双方希望能够加强数据共享,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出发,综合考虑自然地理(海拔、坡度、降雨等)、土壤特性(质地、pH、有机质、氮、磷、钾等)、社会经济和基础设施(水灌溉、电力、农业人口、机械化、仓储、交通条件、市场影响度等)因素,开展土地质量综合评价工作,支撑地方国土空间规划,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让优质耕地得到进一步科学保护,服务南疆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3

喀什地区伽师县伽师瓜种植区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