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承担的商务部援卢旺达项目区域化探野外采样高效完成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吴兴源 刘晓阳 龚鹏辉 周佐民 发布时间:2020-07-2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卢旺达政府于2020年3月22日至5月20日进入全国封闭状态,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援卢旺达1: 25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项目被迫中断。为抢抓6月份卢旺达野外采样的“黄金时期”,天津地调中心在卢旺达解封后,第一时间联系卢旺达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署项目对接人员办理工作许可,5月23日,援卢旺达1: 25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全面复工。 

项目实施过程中,天津地调中心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野外采样工作,制定了疫情期间的工作方案及应急保障措施,在确保完成工作的同时又注重项目成员的个人自我防护。同时,项目组成员不但要克服工作区地形起伏、高差大等困难,还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特别是在Rusizi地区,该地区位于卢旺达边境且是本轮疫情高风险区之一,毗邻布隆迪,距离反政府武装活动的纽恩威森林公园区域不足5公里,危险系数极高。为了采集该地区因疫情封锁而尚未完成的约500件地球化学样品,项目组12名成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每天早晨5点开始工作,夜以继日直至完成全部样品的采集。

截止2020年7月初,援卢旺达1: 25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的野外采样工作已全面完成,采集水系沉积物样品20626件,重采样546件、岩石样511件。

下一阶段工作主要为室内资料整理和样品加工、封箱,并及时向卢旺达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署方面移交备份样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

项目组成员测量体温

项目组成员进行野外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