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沈阳地调中心以地调成果助力海伦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刘国栋 刘强 发布时间:2020-06-30

2020年6月2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与海伦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地质调查助力海伦脱贫攻坚成果交流会。会上,沈阳地调中心向海伦市政府移交了《水文地质调查助力海伦脱贫攻坚成果报告》、《长发镇富硒土地评价暨天然富硒产业基地建议报告》等多项成果及土地质量调查、水文井相关数据资料、成果图件等。

海伦市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是自然资源部对口帮扶对象之一。2017年以来,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总体部署,沈阳地调中心在海伦市部署实施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水文地质调查、航空高光谱、卫星遥感等多手段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系列具有地域特色的原创性成果。共圈定绿色耕地面积207654亩,圈定绿色富硒土地面积29033亩;提交绿色富硒农业基地6处,地方政府已在调查圈定的富硒地块上建设富硒农业示范园,其中长发镇富硒农产品开发直接带动农户1355户以上、涉及4500多人,间接带动农户2000多户,涉及6500多人。在长丰村等地建设扶贫示范井6眼,累计出水量每日2712立方米,解决了367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开展物探测量剖面测量18千米,查明了海伦市西部第四系承压水盆地的水文地质条件,为海伦市选择应急水源地1处。对大峡谷进行了旅游基础地质调查,初步查明海伦晚白垩世嫩江组和明水组两个含化石层位,为海伦市地质遗迹资源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沈阳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以土壤、水为主的调查基础上,丰富调查内容,扩展调查范围,创新调查方法,探索持续动态监测,创新成果服务模式,努力提升地质调查支撑自然资源全过程管理的能力。也将继续针对海伦市提出的乡村振兴、富硒产业发展、水资源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需求做好地质调查技术支撑服务。同时,利用沈阳地调中心已有的全球黑土地协会、黑土地生态重点实验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对比项目等科技平台,继续在海伦深入开展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定期发布海伦地区地质调查及研究成果。他强调,地质调查系列成果来之不易,资料弥足珍贵,双方应继续深入交流,促进成果深度转化,为海伦市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海伦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启彬表示,沈阳地调中心通过扶智、扶技帮扶海伦,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料和数据支撑,对海伦市脱贫攻坚和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海伦市的地下、地表地质背景复杂,下一步要深入利用好各类地质调查资料,继续依靠地质调查成果做好海伦市的乡村振兴工作。海伦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务局、扶贫办、富硒办等部门要认真做好成果转化应用工作,使地质调查成果持续助力海伦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人员还深入向荣镇、长发镇、东林乡等乡镇,就水文地质调查扶贫成效、黑土地关键带长观基地建设、土地质量调查成果转化情况及大峡谷地质遗迹资源开发远景等项目进行调研。

大峡谷调研

黑土地关键带长观基地调研

富硒水稻产业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