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巩固成果 锐意改革 奋力实现勘探技术转型发展新跨越

勘探技术所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六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王京舟 发布时间:2020-04-30

2020年4月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六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度工作成果,分析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的形势和勘探技术所转型面临的现实问题,明确发展方向,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勘探技术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全面完成了局下达的“两重”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强化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全力以赴,强力支撑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建造、干热岩勘查等重点工程实施;三是苦下匠心,开发转化成效显著;四是勇于探索,地质调查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顶层谋划,业务规划、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六是锐意进取,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七是统筹推进,综合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八是落实责任,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有力。在局科技创新目标责任考核中获“优秀”等次,科技成果转化获“先进单位”称号。

会议提出,党的十九大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的定位调整为“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地质事业面临的形势和5个影响改革发展的重要因素,所坚持需求、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找准自身定位,把所打造成引领地质钻探技术、服务资源能源勘查的主要支撑力量,建成国际领先的钻探关键技术与装备的核心研发团队,成为钻探技术推广应用的市场主体、定向钻探的世界领跑者、深部科学钻探和海洋地质钻探工程实施的主力军和深部能源钻采工程的重要力量。

会议强调,2020年勘探技术所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局重点工作,一是抓核心,聚焦所今年的八项“两重”工作,推进“三大战略性转变”,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不折不扣的完成目标任务,做到“出成果、出人才、不出大问题”;二是抓创收,大刀阔斧、强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开拓市场,通过聚力公司改制和绩效工资改革,激发创收活力,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抓立项,积极谋划“十四五”、国家、河北省、天津市、廊坊市等科技和地调项目立项,要提早谋划,在地球深部探测重大项目、围绕能源资源开发项目和生态地质调查项目等方面积极申报;四是抓党建,党中央和部、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科技创新等业务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五是抓防疫,抓紧、抓细、抓实、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工作不断、劲头不减、秩序不乱;六是抓当前,五一节将至,全所职工要按照部、局关于五一期间疫情防控目标任务,外出请假,出门不聚集,有事必报告。

会议明确了所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继续全力支撑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建造、干热岩勘查开发等科技攻坚战实施;三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四是精心组织实施地调与科研项目;五是积极推动深地钻探科研项目和2021年地调项目申报;六是着力推进华北科创基地“地质钻探开放实验室”等地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七是加快推进内设机构调整与干部队伍建设;八是强化提升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九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十是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审议了《勘探技术所2020年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勘探技术所2019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勘探技术所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2020年预算报告》,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保密责任书。对职工代表提案、议案进行了答复,对绩效工资分配、人才培养、业务转型升级等十二个方面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落实措施。会议为确保度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五一劳动节做了廉政提醒。

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在局2020年地调工作会结束以后,勘探技术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个总结会也是一个动员会,为全所职工在以后的工作中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勘探技术所党委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其余人员以Welink的方式接入视频会议,共有16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