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力学所202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赵卫华 发布时间:2020-04-30

2020年4月2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安排。

地质力学所主要负责人代表所领导班子作题为“转变发展观念,激发创新动能,加快推进新时代地质力学所转型升级”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2019年地调科研和综合管理工作成果,分析当前的形势与问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调科研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9年,地质力学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决策部署,着力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夯实地质力学特色优势,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全面完成“两重一主”和其他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支撑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下扬子与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查取得重要进展,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更加精准有力,申报自然基金极地专项项目获得重要突破,成功举办纪念李四光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会议认为,新时代、新要求、新变化为所的转型发展带来难得发展机遇。国家发展战略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新型城市化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等提出了新的重大需求,极大地拓宽了地质工作的支撑服务领域。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国际合作的广泛开展为地质事业的创新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国家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体系和治理体系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项目全面部署,自然资源部“一核两深三系”的科技创新总体部署和深部探测专项的部署推进为单位转型升级提供机遇。

会议指出,把握机遇的同时也要转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改变行为方式和工作作风,努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着力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2020年要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国家发展需求,深刻领悟局党组对于地质事业发展的形势判断,全面融入地质事业大局,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二是以“两重一主”工作为引领,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加快创新步伐,全面完成“十三五”科技创新任务,推进地调科研有机融合,建设创新型实验平台,抓好“地质云”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四是提升管理能力,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五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身投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大局。二是增强危机意识,全力推进所的转型升级发展。三是凝聚智慧力量,创新工作方式,统筹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2020年工作目标。四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确保一票否决事项不出问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通过welink收看了会议直播。

会上还签订了保密、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