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让地质调查经验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周飞飞 伦知颍 发布时间:2020-04-27

野外采样实习

卢旺达培训班学员在矿山考察

培训班学员考察“海洋地质十号”科考船

援外培训项目数与人数统计

地质调查是人类了解自然规律、科学认知地球的重要手段,而各国在这一领域的科技水平参差不齐,为了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国际同行,更加科学地推进地质调查工作、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并与之共同探索解决地质领域全球性重大科学问题的途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正在通过进一步做好援外培训工作,让已有的地质调查经验技术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

1 地质调查境外培训,我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随着各行各业的陆续复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发展研究中心)已经持续15年的援外培训工作也开始启动,进入了本年度的筹备阶段。受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援外培训方案会有一些调整,尤其将加大以网络为主要形式的联系和课程准备工作。

援外培训是中国对外援助的8种主要方式之一。2005年,发展研究中心被商务部认定为援外培训资质单位,成为原国土资源部唯一具有援外培训资质的单位。

“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通过援外培训工作,不仅可以介绍中国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传授该领域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技术,还能搭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矿业合作的桥梁。”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严兴华介绍说。

以2005年10月为15国地质调查业务管理部门官员开设的研修班为起点,发展研究中心调配精兵强将,不断总结提升,精心组织了64期商务部援外人力资源培训,为来自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866名地矿官员开展了培训。

“援外培训规模不断扩大,承担培训项目由2005年度的1个增加到2019年度的16个,培训人数由2005年的28人,增加到2019年的417人,培训人员涉及6大洲102个国家。”一组统计数据,展现了15年来这项工作的“迅速成长”。

经过15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地质调查援外培训的内容已经从最初单一的矿产资源管理,拓展到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技术、海洋地质、油气能源、地质调查信息化等技术领域,逐渐形成了地质矿产管理、地球化学调查技术与方法、地质信息技术方法等培训品牌项目。

中国地质调查援外培训赢得了相关部门的好评。据介绍,去年在秘鲁、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几内亚开设的海外班均得到了中国驻外大使馆的高度认可。中国驻秘鲁大使馆表示,作为拉美地区首个地学领域境外培训项目,2019年秘鲁地质矿产调查技术海外培训班内容科学,符合秘方需求,使秘方进一步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在地学方面的先进技术,培训效果非常好。

2 传递先进经验技术,打造中国地质培训国际品牌

中国的援外培训涉及亚非拉、加勒比、大洋洲及东欧等地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亚洲和非洲也是地质调查技术培训的两个重点地区。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为亚非拉等地的发展中国家搭建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领域科技创新与合作交流的平台,人才技术培训则是重要手段。培训后官员与技术人员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进而带动该国地质调查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满足了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需求和愿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介绍说。

在亚洲,有关地球化学填图技术方法与环境地球化学调查、矿产资源评价、大数据、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受到广泛欢迎。

发展研究中心技术人员李丰丹是该中心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的主要成员。应马来西亚矿产与地球科学局(JMG)邀请,他多次与同事来到马来西亚,在该国西部的兰卡威地区,围绕其数字地质调查试点项目,向JMG及下属研究机构的15名技术人员交流了野外数据采集、室内数据整理与处理、地质图制作与建库等内容,并与马方分享了最新数字地质调查技术研究成果。

这些年,越南、柬埔寨、塔吉克斯坦、秘鲁、墨西哥、几内亚、马里等国多次向我国驻外大使馆经商处表达意愿,希望邀请中国地质调查领域专家到现场举办培训班,巴基斯坦、蒙古、摩洛哥等国也在不同场合提出请中国地质专家为该国技术人员提供培训的建议。2018年,孟加拉国地调局15名部门主任、副主任自筹经费赴华,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技术专家为其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培训。

2018年6月20日~7月3日,由商务部主办、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马达加斯加矿业与石油部组织、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马达加斯加地质矿产技术海外培训班”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成功举办,这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次在非洲举办海外技术培训班。一位参加培训的马国官员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持续地开展对于非洲的人力资源培训,提高其技能,促进非洲发展。

随着2019年圣诞节钟声的敲响,“几内亚铝业开发项目专业技能海外培训班”圆满结束。几内亚地质矿业部秘书长萨多伊·尼玛加在致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信中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同行能继续帮助他们加强地质和矿产部管理人员的能力建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培训,为发展中国家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共享中国在地质调查领域所取得的经验、技术和成果,提升发展中国家地质调查工作的水平。”境外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室主任元春华表示。

3 拓展国际“朋友圈”,促进地学与矿业领域务实合作

当前,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海外严峻的情势还在持续。“各国地质调查兄弟单位的朋友怎么样了?”发展研究中心援外培训项目负责人韩九曦心中充满了焦急和担忧。为此,援外培训团队编译了《共同应对疫情——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手册》,通过邮件发给各国学员,介绍了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与做法。

“手册太有价值了!”“感谢您的来信,这些重要信息为我们带来了希望。”马达加斯加、塞尔维亚、刚果(金)、斯里兰卡、尼日利亚等国的学员们纷纷回信致谢。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地矿局副主任默罕默德·施恩·纳西尔在邮件中留言:“很高兴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有这么好的中国同事和朋友。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方面已经为世界树立了成功的榜样,我们将和中国以及联合国其他成员国一道战胜疫情,我们有信心!”

这样患难与共的友情,也是发展研究中心多年援外培训工作的一份财富。

“15年的兢兢业业、15年的赤诚付出,让我们与很多发展中国家地质调查机构及人员建立了友情、敞开了心扉,并在‘一带一路’倡议搭建的科技之桥、经贸之桥、民心之桥、文化之桥上,共同为推动全球地学和矿业的可持续发展携手前行。”韩九曦表示。

在培训工作的推动下,发展研究中心促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许多国家的地学合作:与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3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或项目合作协议;推动了中国与柬埔寨、巴基斯坦在海洋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与全球22个国家倡议联合开展地学大数据平台建设……

非洲是中国援助投入最重要的区域之一。随着中国地质调查援外培训的推广,中非地学领域的合作也日趋紧密。

2019年下半年,中国与尼日利亚已实施两年的地学信息化建设与数据共享合作项目获重要进展,完成了地学空间数据库建设技术、信息共享应用系统开发、地质矿产矿业信息收集等主要任务。“在合作过程中,中方的技术培训始终跟进,并随着尼方的新需求不断地调整和深入。”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张明华介绍说。

中国在非洲进行的地质调查援外培训获得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商务部驻喀麦隆经商处专门来信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此前的培训工作表示赞赏,在转达喀麦隆矿业、工业、技术发展部愿意积极参与发展研究中心有关“地学大数据平台建设”合作建议的反馈的同时,还主动为项目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此外,中非双方地质调查部门之间深厚的友谊,也使中国矿业公司的非洲业务变得更加便捷。通过学员牵线,中资企业在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赞比亚、纳米比亚、加纳、尼日尔等国家开展了一系列矿业合作。

4 开放包容合作共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日益紧密的合作还大大推进了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两个地学领域的国际研究中心落户我国,一个是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一个是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他们都在积极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这些国际视野、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科学计划,

是地质科学造福人类的生动实践,对于优化人类生存环境、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我国的地质调查境外培训工作,不仅促进了各国之间的合作,更通过实实在在的技术课程,支持了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

打开2019化学填图培训班的培训手册,人们会清晰地看到这些技术培训是怎样的贴近“实战”:全球地球化学基准网采样点位部署及采样方法、全球大河口采样点位部署及采样方法、境外1:100万地球化学采样方法与野外质量控制、境外地球化学填图采样与分析要求和质量控制、国际地球化学图说明书编写指南、境外地球化学图制图格式与制图要求、地球化学制图示例培训……

近几年,发展研究中心还积极服务东亚峰会,为相关各国自然资源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搭建平台。

2018年9月,为落实2017年1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12届东亚峰会上提出的“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将主办环境资源管理研讨会”的承诺,发展研究中心在广西南宁市组织召开“东亚峰会环境资源管理研讨会”,与东亚峰会成员国分享中国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就,并与各国代表共同签署了《加强东亚峰会国家环境资源领域合作的共同倡议》。

在一次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时任阿富汗驻华大使馆参赞胡森普先生说出了许多国际友人共同的心声:“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在培训中体现了平等、友善与专业,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中国援外培训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中,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点,是我们与国外同行在相互交流、共同学习进步中的一个深刻体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表示,不仅是新冠肺炎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全球资源环境的诸多压力,也越来越警示人类要更加准确地认识自然、保护自然,更加科学地利用矿产等自然资源。“解决人类共同的问题,需要各国更加紧密的精诚合作。我们希望,中国在地质调查方面的各项成果能最大程度地帮助亚非拉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不断提高他们地质调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留下清晰而有力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