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当光照进2.4亿年前的海洋

4.22世界地球日“罗平生物群”空中课堂播撒科学芬芳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张璋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20-04-23

为了传播“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联合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开通空中课堂,以视频连线方式为成都市第八中学、陕西省宁强县铁锁关镇初级中学的师生们讲述罗平生物群2.4亿年前的故事,普及相关地球科学知识。主讲工作由获得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科普传播青年”称号的文芠承担。提问抢答环节热闹非凡,同学们积极连线互动,大大的口罩掩盖不住同学们对于探索地球奥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成都地调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胡时友参加了上述活动。 

2007年,成都地调中心的研究人员在云南东部罗平县的万亩油菜花海下发现了第一块鱼类化石。经过多年深入的研究,发现了更多门类的化石,数量众多、保存精美,由此命名为罗平生物群。它的时代是距今2.4亿年,正是地球生物大灭绝后生命复苏的关键时期,它的发现为人们开启了通往三叠纪古海洋的“时光隧道”,带领人们去探索生命灭绝与复苏的奥秘。

目前,成都地调中心已协助地方政府申报建成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罗平生物群还先后获批“全国首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全国第四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全国第二批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保护产地”,关于罗平生物群的研究工作仍在继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