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大凉山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通过质量检查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张腾蛟 发布时间:2019-10-22

为切实做好地质调查项目质量监督工作,2019年10月12日至10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南项目办赴西昌对大凉山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开展质量检查。来自中南项目办、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的5名专家参加检查。

大凉山区生态地质调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于2019年4月20日开始实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是编制大凉山区生态地质系列图件15幅,为生态地质调查和分区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根据大凉山区的地质背景进行了建造分区、建立大凉山区土壤地质单元,初步讨论了地质背景、地球化学等因素对土壤发育的制约机制;通过遥感监测,分析了林地、草地、湿地近30年的变化情况;三是在东河流域开展多种物探方法试验,确定了探测林地、草地、湿地生态地质条件的有效方法。

专家组对项目采取野外调查与遥感、地球物理相结合的工作手段与所取得一系列新成果和新认识表示肯定,并组织检查了野外原始资料,对大凉山重点区生态地质剖面、野外路线、典型的林地、草地、湿地的地下结构物探剖面、遥感解译验证点、委托业务的典型生态地质调查路线等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质量检查。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对项目原始资料中还存在野外调查记录卡字迹不清晰、记录不完善等问题,也提出整改要求,同时要求项目进一步总结提炼成果和亮点,打造生态地质调查团队,在新的研究领域,推动地质调查的转型升级。

成都地调中心勘查技术室主要负责人全程陪同质量检查,要求项目组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完善项目工作,提高项目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