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阿地学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发展研究中心人员获阿方“突出贡献奖”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陈喜峰、陈玉明 发布时间:2019-10-14

为服务国家实施的矿产资源“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拉合作”战略,自2007年以来,以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准服务“走出去”企业、满足中—阿合作双方的需求为宗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发展研究中心”)与阿根廷地调局开展了一系列多种形式的地学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为表彰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多年来在中-阿地学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阿根廷地调局于2019年9月为陈玉明、陈喜峰、赵宏军三位同志颁发了中—阿地学合作 “突出贡献奖”,对他们的突出贡献和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多年来,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组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三光荣”精神,克服安第斯山脉高原区克服地形切割强烈而陡峭、极其不便的交通条件、高原缺氧、深沟陡崖路线地质调查、风餐露宿等恶劣环境,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工作;在热带雨林区,冒着被老虎、美洲豹袭击,被剧毒蝮蛇咬伤等生命危险依然执着开展工作,他们敢担当、敢作为的工作精神给阿根廷地调局留下深刻印象,并为之所感动,对发展研究中心人员扎实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顽强的拼搏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中心项目组人员彰显了中国地质工作者的风貌,赢得合作国的高度肯定,也为中—阿地学合作做出了多方面贡献。

一是搭建合作平台。自2007年以来,发展研究中心促成中—阿双方签订了4份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和4份项目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地球化学填图、锂矿资源和地热项目合作、地球化学项目合作等4个方面,这些地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和项目合作协议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通过多个合作项目的实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模式不断创新,与阿根廷地调局建立了牢固、通畅、日益密切的合作平台。

二是开展地质矿产综合研究。收集整理了大量的阿根廷区域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遥感、水文地质、投资环境方面的资料,充实了全球矿产资源信息库系统并及时向社会提供服务;通过地质矿产综合研究,基本摸清了阿根廷的区域地质背景,从国家尺度揭示了阿根廷的地质、构造、岩浆活动、主要矿产成矿作用的演化过程及相互关系,开展了阿根廷构造单元和成矿区带的划分,阐明了阿根廷锂、金、铜、铅、锌、铁等主要矿产资源的主要矿床类型、控矿因素和成矿规律,并建立了找矿模式。

三是进行技术方法推广。中-阿双方合作开展了阿根廷米纳比戈塔斯、萨尔塔、内务肯、米西奥内斯等4个地区的地球化学填图示范合作项目,累计采集、测试分析地球化学填图样品1万余件,圈定了大量的地球化学和遥感异常,划分了成矿远景区。通过这些项目,推广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先进的地球化学填图技术方法和高精度的测试分析技术,指导阿根廷地调局建立了适合不同地质景观、区域地质特征的地球化学填图方法。

四是开展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地物化遥相结合的矿产资源远景区快速圈定和查证的方法技术组合,尤其是中—阿双方合作开展的阿根廷南部地区伟晶岩型锂矿、阿根廷北部普纳高原盐湖型锂矿的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基本摸清了阿根廷优势矿产锂矿的成矿模式、成矿规律和资源潜力,圈定锂矿找矿靶区,为该国科学合理规划锂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吸引外商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促进人员交流与培训。发展研究中心邀请阿根廷地调局青年地质学家玛利亚•德洛莉丝•阿尔瓦雷斯来华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研究,引荐了16位阿根廷地调局地质人员参加了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商务部援外培训班;同时,在合作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参与项目的阿根廷地质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累计超过200人次。上述人员交流与培训,大大提高了阿根廷地质人员的地质调查技术水平。

六是精准服务“走出去”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展研究中心与中资企业建立了广泛而牢固的合作网,并提供了精准服务,助力中资企业投资开发利用阿根廷的锂、金、铜等优势矿产资源,指导中资企业登记了6处矿业权区,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在中-阿地学合作中,发展研究中心为阿根廷地调局带去了中国先进的地质理论和地质调查技术方法,提高了阿根廷部分地区的地质调查水平,摸清了该国重要矿产资源的家底,增进了两国地质调查机构间的交流合作与友谊,得到了阿根廷地质调查局的高度认可,提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国际影响力。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阿根廷地调局表达了进一步长期开展地学领域更深层次合作的迫切愿望。

 

陈玉明获阿根廷地调局颁发中-阿地学合作突出贡献奖

陈喜峰获阿根廷地调局颁发中-阿地学合作突出贡献奖
赵宏军获阿根廷地调局颁发中-阿地学合作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