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西安地调中心“南疆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团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高永宝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年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授予665个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授予812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南疆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团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是自然资源部唯一入选的模范集体。

“南疆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团队”现有地质调查科研人员30人(其中90%以上为40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近年来团队坚持“五问”“五不唯”的人才成果评价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凝练出“励志战昆仑、创新促突破”的团队精神,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扎根昆仑、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中青年地质调查研究队伍,涌现了多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典型人物代表。

在实践工作中,团队通过开展基础性公益性矿产地质调查,创新西昆仑锂锰铅锌等成矿理论、成矿规律与资源潜力等认识,提出古特提斯构造转换与镍钴锰锂等关键矿产成矿系统认识,创建高寒深切割地区“空地一体”快速勘查技术方法体系,引领和带动新疆地勘基金和商业性矿产勘查,实现南疆地区重大找矿突破,新发现一批大型-超大型矿床,助推形成了大红柳滩百万吨级锂矿、火烧云千万吨级铅锌矿和玛尔坎苏亿吨级富锰矿3处国家大型资源基地。开展和田地区地质潜力、开发条件和环境影响“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南疆地区绿色矿业发展提供了规划依据和科学支撑。与新疆克州、和田地区政府及矿山企业等紧密合作,推进绿色矿业和民族经济发展,帮助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解困,为南疆地区民族经济发展、产业脱贫、富民固边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南疆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团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全力推进南疆地区关键矿产调查,助力大型资源基地勘查开发,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