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赣州四县找水打井 增援部队首战告捷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刘林 发布时间:2019-10-10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领导指示,支持赣州四县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的饮水安全保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专门研究制定“精准锁定需求,区分轻重缓急,增派力量,分县包干”的工作方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承包”宁都县找水打井任务后,立即派遣工作组对宁都县人民政府提交的需求点逐一现场摸排,选取急中之急在宁都县洛口镇灵村刘均前组先行启动物探、钻探工作。10月1日晨,南京地调中心增援赣州的第一眼探采结合井成功出水,为祖国庆生!

刘均前组共有107户301人,其中贫困户17户53人。该组几十年来一直以山泉水为主要水源,季节性缺水现象严重,水质状况也不稳定。目前因多日未雨,山泉接近断流,老井几乎见底,村民只能饮用2公里外的溪水。该村组自行筹资,已组织人员打井4处,孔深30-80米,但均未成功。尽管正在实施的新农村建设工程让当地百姓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然而缺乏清洁、稳定的水源始终是压在他们心头的一块巨石。

该村组位于白垩系赣州群与燕山期岩浆岩不整合接触区,东南侧为白垩系红层,西北侧以燕山期花岗岩为主,岩组富水性在前人水文地质图上被列为“极贫乏”。南京地调中心联合赣南地质大队组建找水打井突击队,以导水、储水构造为主攻方向,通过遥感解译初选工作靶区,通过地面调查寻找蛛丝马迹,通过综合物探最终确定井位,随即采用空气潜孔锤技术实施快速钻探。至10月1日早6时,NDYS001号探采结合井在揭穿目标含水岩组后顺利终孔,井深100米,估计出水量不小于180立方米/天,一举解决了该村组107户居民的饮水难题。当地村民纷纷前来庆祝,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递喜讯。刘均前组组长刘盛华满怀深情地说:“这口井是我们村的幸福源头。感谢共产党,让我们吃到了希望水!感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是你们的辛勤汗水换来了我们的健康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