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召开生态地质调查工程技术方法交流与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肖春蕾 李伟 发布时间:2019-07-26

2019年7月21-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生态地质调查工程技术方法交流与培训会,旨在有效推进生态地质调查工程的顺利实施,进一步聚焦需求,统一思路,精准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相关领导,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主要负责人,特邀专家、生态地质工程所属各二级项目负责人与技术骨干等近80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部、局对生态地质调查工作的要求,局总工室规划处提出工程项目要突破传统地质调查思路,以需求为导向,围绕问题,加强理论和技术方法的创新,调整工作部署方案,优化成果表达方式,立足长远立项计划,有效支撑服务自然资源行政管理思路,精心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环部灾害处提出要在做好服务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系统修复、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工作的同时,使工程起到构建全国与重大生态功能区生态地质调查监测体系等5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摸清生态系统本底状况,支撑编制全国生态系统调查监测总体方案等10项重点精准服务工作。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主要负责人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下一步工程将在局总工室、水环部统一安排下,全力推进生态地质调查工作,力争在近期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修复的地学建议和一批可推广应用的生态地质调查成果。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徐卫华,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王京彬、生态地质研究所卫晓峰,吉林大学姜琦刚,应邀做了生态重要性评价与生态功能区划、承德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探索与思考、承德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地质调查野外工作实践等方面的报告,为生态地质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培训会上,生态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聂洪峰、生态地质调查团队牵头人郭兆成、工程副首席专家肖春蕾等分别对生态地质调查工程目标任务与实现方法、生态地质单元划分与成土母岩编制、生态地质线路调查与生态地质剖面测量、生态与生态地质问题遥感解译、泥炭沼泽碳库调查(地质部分)等基本要求进行了集中培训。生态地质调查工程所属二级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工作部署、主要进展与存在的问题。会议针对不同生态区野外调查工作方法、生态地质成果图件表达、生态地质分区评价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统一了工作思路和方法,为有效推进工程、项目实施,精准服务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