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迎接地球日 科普讲座进校园

南京地调中心“时光隧道”地学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叶海敏 发布时间:2018-04-19

为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普及地球科学知识,唤起大家对地球资源与环境的珍惜和爱护意识,2018年4月13日,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科技处关于“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的安排,科研人员与南京市五十四中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时光隧道”的专场地学科普讲座活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叶海敏、蔡逸涛、彭博和曾剑威四位科研人员为南京市玄武区五十四中学的初一、初二年级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下午13时,以叶海敏教授级高工的“板块运动的前世今生”开场,拉开了此次专题科普讲座的序幕。《板块运动的前世今生》讲述了从大陆漂移学说到现代板块运动科学历程、板块的形成,生命的起源以及板块运动对地球与人类的重要性;蔡逸涛博士的“钻石-时间的胶囊”讲座,同学们了解到钻石做为贵重宝石以外,它对工业、军事以及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彭博的“沧海桑田话地质史”,从古生物化石讲述了地球的故事,讲述地球上曾经的霸主;曾剑威的“地球的运动与地震防灾”让同学们知道,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如何应对、如何自救。讲座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场反响热烈。

本次科普活动不仅传播了地质科学知识,提升了青少年发现和鉴赏自然之美的能力,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同时,也宣传了南京地调中心悠久的历史、宽广的科学研究领域、雄厚的人才储备。

今年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本年的主题为“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