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万渝生研究员应邀到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作学术报告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秦拯纬/文;何垚砚/图 发布时间:2017-12-25

2017年12月21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万渝生研究员到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作了题为“锆石成因研究及地质应用”的学术报告。

万渝生研究员长期从事华北克拉通前寒武纪地质演化和锆石学研究,在锆石成因和SHRIMP U-Pb定年、Hf-O同位素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万渝生研究员根据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总结了锆石定年从矿物分选、样品制靶、实验测试、数据分析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提醒广大科研人员在发现“重要年龄信息”时,需从野外地质基本事实和锆石本身进行多角度分析检验。他通过大量生动的锆石阴极发光图像(CL)全面展示了不同成因锆石,包括岩浆锆石、碎屑锆石、变质锆石的基本特征,并详细介绍了变质作用、深熔作用、热液作用等地质过程对锆石U-Pb同位素体系产生的影响。他还用典型研究实例,着重讲解了如何从锆石结构及U-Pb谐和图上判断其成因类型,并对所测数据作出最合理解释。

万渝生研究员耐心解答了现场科研人员的提问,现场互动气氛活跃。通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解,武汉地调中心地质科研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锆石U-Pb定年和同位素示踪这一重要研究手段的理解,对今后地质科技人员开展同位素年代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70余名地质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

万渝生研究员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