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挪威科学院吕明院士等专家指导青岛海洋所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窦衍光 /图文 发布时间:2017-09-27

9月2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挪威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吕明院士、英国地调局(苏格兰)总地质师Diarmad Campbell博士、南京大学李晓昭教授等专家来所进行学术报告,指导青岛海洋所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的开展。

据了解,吕明院士为挪威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及挪威工程院吕明院士地学部地下空间咨询国际咨询专家组组长,他的报告题目为“新加坡和挪威地下空间开发简介与海底隧道地质勘探”,吕明院士的报告围绕新加坡需要空间及解决方法、新加坡浅层地下空间利用、新加坡深层地下空间利用和规划、挪威地下空间利用、海底隧道建设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对青岛海洋所开展青岛地下空间调查提供借鉴和启示。

Diarmad Campbell博士是英国地调局(苏格兰)总地质师及欧盟地下空间行动计划负责人,他的报告题目为“英国和欧洲城市地下空间调查计划”,报告围绕英地调局在城市地下方面中的关键角色、英国、欧洲等城市地下空间协同开发作了深入解读,地下结构三维建模等方面的进行了详尽的讲述。

西南交通大学仇文革教授作了“三度空间理论与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以往地下空间开发的启示,提出了假说,并对假说进行了论证,最后通过现有工程建设的实践进行检验理论的可靠性。

此外,本次学术交流还邀请了西安地调中心张茂省研究员,作了“基于负面清单的西安市地下空间评价”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对以往地下空间评价方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论述,提出了基于负面清单的评价方法,列出了西安市地下空间开发的负面清单,最后对西安市地下空间综合评价。该报告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地下空间评价方法,具有较高的实践应用价值。

报告后,与会专家与青岛海洋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下一步的交流与合作作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