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鄂宜页1HF井压裂方案研讨会在汉召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陈林/文、图 发布时间:2017-03-13

为实现宜昌地区页岩气重大突破,全力推进南方油气页岩气调查科技攻坚战,保障年度“两重”工作圆满完成,3月11-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在武汉组织召开湖北宜昌地区鄂宜页1HF井压裂设计研讨会。

会议听取了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鄂宜页1HF井钻完井一体化工程压裂工程设计”汇报。经过专家审阅报告、质询和交流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设计总体规范,充分借鉴了国内焦石坝地区、长宁-威远等地区,以及美国Ultica地区的页岩气压裂经验,结合鄂宜页1井地质条件,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实验和钻完井数据分析,压裂试气方案总体可行。

专家组指出,鄂宜页1井水平井成功钻探为后期压裂试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要认识到水平应力差较大、页理不发育、粘土矿物含量较高、地层压力系数低、游离气比例不高等不利因素,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充分认识鄂宜页1HF井的重要意义,加强重点研究,有针对性地对该设计方案进行细化、优化和完善,确保压裂试气工程的成功实施和预期成果的获得。专家讨论认为,该井的实施和突破将对中扬子页岩气的勘查开发具有重要的带动和引领意义,应尽快细化方案,提交中国地质调查局审查。

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武汉地质调查中心、行业专家和工程承担单位共3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评审专家认真审查、讨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