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不遗巨细查灾害 服务减灾显身手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02-22

地调局水环中心陇南白龙江流域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2016年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首先是项目组根据陇南白龙江流域泥石流灾害发育的实际,提出一套基于孕灾地质环境背景的泥石流调查方法,并将该方法应用于野外调查全过程。基岩孕灾地质背景的泥石流调查方法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物源野外调查“一圈、二测、三查、四分析”,一圈定面积,二测量厚度、三调查结构、四定性或定量分析;第二个方面是机理研究“一看、二查、三定、四找、五分、六定”,一看地貌、二查构造、三定岩性、四找诱因、五分模式、六定危害;第三个方面是危险或风险调查“一定、二划、三查、四算”,一定类型、二划范围、三查人口、四算损失。

其次是利用上述调查方法,2016年在调查区共调查泥石流等地质灾害455处,调查断层48条。在前人工作基础上,圈定了黄土、千枚岩板岩残坡积物、沟道冲洪积及滑坍物、泥石流堆积扇、崩滑堆积物、工程弃渣等松散物质的分布范围、物质组成及地质结构,并对典型点进行了土体工程地质性质的现场原位测试。

第三是根据泥石流沟松散固体物质的组成、结构及水动力条件,总结了泥石流形成机制,提出了相应的防治措施。对坡面侵蚀冲蚀型泥石流,宜采取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生物工程等固源措施进行治理;对崩塌滑坡等重力堆积侵蚀型泥石流采用工程措施主要以拦挡、排导为主;对弃渣堆积冲刷型泥石流沟工程措施主要以护坡、排水、造地等二次利用为主;对高位崩滑溃决型泥石流工程措施主要为格栅坝与拦挡坝相结合方式为主。

第四是通过调查,将地质灾害隐患点位置精确到户,明确受地质灾害威胁村民7651户2.1万人、农田7700余亩,财产总额3.65亿。

据了解,项目组已经将调查结果及时提交给陇南市国土资源局及相关县区国土资源局,为市、县、乡各级地方政府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技术支撑资料,得到了当地防灾主管部门的肯定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