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乌蒙山岩溶区填图发现极具开发价值的岩溶景观

来源:地科院岩溶所 作者:潘明/文 潘明/图 发布时间:2016-05-03

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乌蒙山区奎香、坪上、可乐、六曲沟幅岩溶区填图试点”子项目隶属“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近日,项目组在野外工作中发现2处极具旅游开发价值的锥状峰丛—石林—溶洞和岩溶峡谷—天坑群组合地貌景观。

以溶洞群—石林—锥状峰丛为代表的高原岩溶地貌组合景观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树林乡管坝村附近,较具代表性和开发潜力的溶洞有牛老五大溶洞和大硝洞;石林姿态各异,破草而出,与北部峰丛相呼应,绿草云天,景色十分秀美。

以坪上峡谷—伍德天坑群及双层溶洞—地下河系统为代表的大型岩溶组合地貌景观位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伍德镇,以奇、险、俊著称,天坑之首大锅圈天坑长614米,深202米,在峭壁上有人工开凿的小径、石阶可通往坑底,坑底发育的双层溶洞与西面的另一小天坑相连,形成“洞连坑”岩溶奇观。

上述岩溶景观均位于S302省道旁,交通便利,如果加以整合开发,连片打造旅游资源,能够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的经济收入来源。

 

 

管坝村绿草云天石林景观

伍德镇新寨村大锅圈天坑仰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