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地调局地科院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5-02-15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14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2015年2月10日,中国地调局地科院水环所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

  会议全面对2014年度科研地调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条件能力建设、综合管理效能、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效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深入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地质调查部署。加大力度深入论证重点地区地下水水质调查评价工程总体方案,深入论证地热干热岩(深部水热地质调查)工程方案,实现地热发电规模目标提供地质基础。整合不同类型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作部署,主要面向城镇化、农业发展、能源基地、区域地下水管控等需求,做好支撑引领和服务工作,形成我所支撑区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的整体形象。

  二、强化项目和经费管理。以全面贯彻落实所党委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的13个方面45条措施为抓手,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决实行“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从促进科学研究与地质调查一体化、适应科技体制改革新要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国土资源管理新格局、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举措。实行所业务领导分工联系三大业务“集群”、首席科学家业务责任制、专家咨询组咨询制相结合的业务推进机制。积极探索“8+6”、“1+6”等跨单位、跨专业组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业务平台,使项目来自于需求,成果及时转化,科研人员可以受益。

  四、积极推进“人才强局”战略。树立地调科研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地调科研的过程就是人才成长过程的理念,把人才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贯穿地质调查事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把人才培养作为所党委的头等大事,把人才队伍建设与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

  五、建强三大业务“集群”,深入优化业务和队伍布局。综合需求发展和应用转化前景确定地下水污染、地热干热岩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管控三大优势业务“集群”,围绕三大“集群”谋划科技创新目标和项目任务,优先为三大“集群”业务发展配置资源。

  六、加快基地建设,实现人才环境优化和科研平台布局调整。充分论证做好厦门基地功能调整,同步做好科研能力平台、重大装备配置、创新团队、人才培养等方面规划部署,力争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科研中心的要求,以服务重大需求和紧跟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广泛协同新机制,大胆打破体制障碍和部门专业局限,大力促进我所基地、装备、人才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