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中心开展2015年学术交流周活动

来源:中国地调局武汉中心 作者:杨博 涂兵 /文 杨博/图 发布时间:2015-02-15
  为了更好地贯彻2015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术交流,2015年2月9-13日,中国地调局武汉中心科技外事处与团委利用春节前野外项目组归队的时间段,举办了2015年学术交流周活动,邀请所外、所内相关专业知名专家为广大科技人员作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
这次学术活动先后安排四场10个报告,报告内容选择上充分考虑了科技人员比较关注的华南基础地质调查的最新进展、“一带一路”战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等热点问题。中心科技人员共200多人次参加,特邀专家还与科技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共享学科研究前沿成果。

  在华南基础地质方面,特邀专家与科技人员分享了华南新元古代-古生代洋板块地层与沉积大地构造演化、华南中部震旦纪-志留纪地层研究、云开地块形成与演化、中南大地构造相划分等最新进展。“一带一路”地质调查方面,特邀专家分别就“一带一路”战略与地质资源环境研究的新机遇、新常态下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工作、加强外事管理、服务支撑国土资源调查、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建设、中澳地质填图对比作了精彩的演讲,给全所科技人员带来了国际视野下的地质调查工作新思路新认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特邀专家作了集中优势,发挥特色,创建国际一流实验室的学术报告,给中心重点实验室与业务中心建设给予了很好的启迪。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当前地质调查工作的重点和热点,为科技人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充电”,为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好地发挥地学科技创新与进步的引领、支撑和驱动起到推动作用。春节后,科技外事处和团委还将利用编写设计前的时间段,继续邀请环境地质、实验测试、勘查技术等方面专家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