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打造新型智能化基地

解读《中国地质调查局基地建设发展规划(2011—2025年)》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高慧丽 发布时间:2012-08-27
    基地建设任务繁重

    27家局属单位,占地约90万平方米,人均面积92.56平方米——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局属单位的科研条件、工作环境较建局之初有了明显改善。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局以来,地调局持续加大对局属单位地调科研业务用房新建、改扩建和水暖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累计新建房屋面积18万平方米,改造房屋面积10万平方米,部分单位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基地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但在地质调查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基地建设任务依然繁重。

  由于工作性质、业务需求和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局属各单位的人均土地面积和房屋面积指标不均衡,需逐步调整;按照局队伍发展规划,有近半数单位无发展空间,需要开展新基地建设,有的房屋质量和基础设施存在诸多问题,亟待改造。特别是,伴随地调科研任务不断增加、队伍规模逐步扩大,各单位对科研业务用房的需求与投资供给的矛盾非常突出。

  实现局属单位基地新型智能化

  为发挥基地的条件支撑作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地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5年)》提出,紧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地质调查局”的目标,以队伍发展规划为依托,认真梳理总结基地建设成就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实施,逐步将基地建设成为“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定位明确、布局合理、功能配套、使用方便”的新型智能化基地。

  《规划》明确,到2015年,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启动京区、岩溶中心、青岛海洋所、沈阳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等五大新基地建设,竣工房屋面积10万平方米,改造房屋面积6万平方米。到2020年,落实国家专项投资,全面开展京区、岩溶中心、海洋、航空、地下水等新基地建设,基本完成区域调查单位新基地建设和其他单位改扩建任务。到2025年,满足队伍和业务发展需求,适时改造现有房屋使用功能,逐步实现局属单位基地新型智能化。

  科学合理规划新老基地建设

  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将认真研究局属单位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明确新老基地及各基地之间的功能关系;明确各单位基地建设方向和建设内容,合理划分现有基地中科研办公、实验测试和住宅等生活用房的功能分区;在符合国家投资政策和地方城市规划要求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规划好新基地建设和老基地的改造任务;对无发展空间的单位,继续开展新基地建设;其他单位以改扩建为主;在调整原有基地内部功能布局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科研业务用房建设,最大限度地改善基地环境。

  据了解,未来10~15年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基地建设将以区域地调机构为主,兼顾专业地调和科技创新机构,新建房屋面积61.26万平方米;改造科技创新、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机构房屋面积10.25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

  “十二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安排天津地调中心、沈阳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海洋和航遥等单位的实验、资料、装备库房和科研楼建设,水环所试验场和技术支撑机构中试用房建设,以及科技创新机构已落实的修购专项和水环中心及工艺所实验用房改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