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质量管理 >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做好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换版工作的通知

中地调函〔2013〕224号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5-03-19
各项目承担单位:

  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为在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中贯彻执行DZ/T 0251-2012《地质勘查单位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我局以2009年下发的《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指南》、《地质调查单位GB/T 19001-2008转换理解指南》和《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指南》为基础,结合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的现状和《规范》要求,组织专家修改完善了上述三个指南(详见中国地调局网站www.cgs.gov.cn 质量管理版块),为各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换版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导性文件。

  目前,各单位已陆续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换版工作,为确保换版工作有续开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换版,应依据GB/T 19001-2008标准和DZ/T 0251-2012标准要求,参照中国地调局

  提供的三个指导文件,结合本单位实际,修改完善质量体系文件,重新发布实施。

  二、在中国地调局进行二方认证的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

  2013年12月31日前应完成质量体系文件换版和发布工作。从2014年开始,质量体系认证、审核将依据GB/T 19001-2008和DZ/T 0251-2012标准进行。

  三、在社会认证机构进行三方认证的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在质量体系换版过程中应与认证机构做好沟通,新版文件既要满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需要,又要满足地质行业质量管理工作需要。

  四、各单位应以本次质量体系文件换版为契机,加强单位管理制度建设。在清理单位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单位质量管理制度,简化繁琐程序,力求文件科学合理、简明适用、操作便利。

  五、各单位新版体系文件实施后,应做好GB/T 19001-2008、《规范》、单位质量体系文件的贯标培训工作,使全体员工都熟悉和掌握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有效运行质量体系文件,切实促进单位质量管理科学花、制度化、规范化,整体提高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质量管理水平。

  六、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地质调查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确保项目原始资料和成果质量。各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是否有效运行,将作为中国地调局今后开展质量监督检查,评选质量管理优秀单位的重要内容和评选指标。



201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