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自然资源部召开油气企业地勘单位和院士专家座谈会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9

为贯彻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4月12日、14日自然资源部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油气企业、中央管理地勘单位以及地矿领域院士专家关于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意见建议。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参加座谈会。

有关企业就完善矿业权出让制度、资源综合勘查开采管理、找矿突破激励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将立足央企使命和优势,加大勘查力度,推进深勘精查,攻克技术难关,努力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院士专家围绕以制度创新推动找矿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应用,特殊资源的评价和开拓,调动社会主体投身找矿积极性等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意见建议后,王广华指出,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大国内重要能源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油气企业和中央管理的地勘单位要在地质找矿事业中始终发挥先导模范作用。二要想方设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大鼓励矿业投资、繁荣矿业市场的政策供给。三要强化矿产勘查开发的基础保障和科技支撑,以重大科技专项为引领,推进找矿理论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进产学研结合。自然资源部将充分研究和吸纳有关意见,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创新氛围,持续推进找矿突破。

油气企业、中央管理地勘单位、院士专家和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