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基本摸清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启华 发布时间:2023-02-2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介绍,近3年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地区努力克服疫情等影响,组织全国近500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普查调查工作,共获取全国灾害风险要素数据数十亿条,全面完成了普查调查、数据质检和汇交任务,目前正在利用调查数据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通过调查,基本摸清了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了重点地区抗灾能力,为全面做好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锻炼培养了地方防灾减灾救灾管理和技术队伍,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介绍,通过上下各方协同推进,全面完成了普查调查任务。其中,自然资源地质行业开展了2081个县(区、市)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掌握了全国28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数据。应急管理行业协同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行业获取了70万多个公共服务设施、近15万个危化企业(含加油加气站)、3万多座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和煤矿等承灾体信息,450万条综合减灾能力数据,230多万条年度历史自然灾害数据。地震行业获取了2.7万多个场地地震工程地质条件钻孔数据。

目前,国务院普查办正在协同各相关行业部门和各地推进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为常态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体系建设、广泛应用普查数据成果、提升灾害防治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各地、各部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要发展规划、重点领域和实际需求,组织做好普查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府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链接:基本摸清风险隐患底数 调查取得多项“第一次”——解读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