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珠宝玉石首饰国检集团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2-03-2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经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同意,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转企改制,组建珠宝玉石首饰国检集团和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宝国检集团)。3月23日,珠宝国检集团在京举行成立会议,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为珠宝国检集团揭牌。

会议指出,此次转企改制组建珠宝国检集团,对于提升我国珠宝玉石首饰检验检测技术和质量水平,支撑我国珠宝玉石首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我国珠宝玉石首饰检验检测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将开启我国珠宝玉石首饰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珠宝国检集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勇于在市场大潮中开拓创新、扬帆远航。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集团经营发展保驾护航。二要不断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以国家要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提高经营效益,做强做优做大主业,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三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和“管理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文化一流”发展目标,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融合式发展,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创新能力强、服务质量优、规模效益好、治理水平高,国内领军、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四要牢记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促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好广大珠宝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介绍,转企改制后的国家珠宝玉石首饰检验集团有限公司为自然资源部所属国有独资企业,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授权的国家级珠宝玉石质检机构,是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98)、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专业委员会、珠宝首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品牌建设黄金珠宝品牌集群的依托单位。珠宝国检集团现有专业检验检测人员800余名,检测实验室面积近2万平方米,专业检测仪器设备1400余台(套),每年出具检验检测证书、证签量超4000万份。

珠宝国检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将铭记政治责任、国家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一如既往地做好国检人、建好国家队、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服务珠宝行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科技文化服务,让中国珠宝品牌和消费者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