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心系家乡,12吨物资紧急驰援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任万兴教授团队向河南新乡捐赠物资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秀 发布时间:2021-08-03

“感谢矿大任万兴教授团队的支援,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保障受灾地区交通尽快恢复。”7月27日,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指挥中心主任王立志,看着由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任万兴教授团队定点支援的救援物资由衷地说。

暴雨牵挂人心

7月21日8时至21时,河南省新乡西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327.2毫米。截至7月25日11时,暴雨造成新乡市辉县市、卫辉市、凤泉区、牧野区等13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00余万人。

“卫辉城区积水最深的地方估计有两米深了。”“我在牧野大桥上待了三天了。”“市区来的车辆太多,交通压力大。”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任万兴教授时刻关注着老家新乡的受灾情况,也时常会收到在救灾一线的同学们发来的救灾信息。“我的高中同学有的在政府部门工作,有的在医院工作,大家都投入到救灾中,我正在出差,只能在手机群里看到大家发的受灾情况,心里很着急,就想着怎么能帮一帮。”在谈及捐赠初衷时任万兴说。

任万兴教授团队中,也有几位河南籍的教师和学生,任万兴主动和他们联系,一拍即合,大家都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任万兴立即给在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指挥中心工作的同学王立志打电话,表达了自己想捐赠物资的想法。

定点捐赠急需物资

此次,新乡市投入了交警警力8000余人次参与抗洪救灾。王立志介绍,“25号下午,接到老同学任万兴的电话,他说想捐赠物资,问我们这边需要什么,我在询问勤务保障部门后,告知他现在最需要的物资就是米、面、油、水这些生活物资。”

新乡市受灾以后,全国各地到新乡参与救灾的车辆很多,交警队要保障市区车辆通行安全,同时还要投入警力赶赴抢险救灾现场,疏导受灾区域及积、滞水地区的道路交通。

确定了定点捐赠物资的救助方式后,7月26日一大早,任万兴便组织团队成员采购物资。大家赶到食品城市场,采购大米、油和饮用水,由于批发商面粉库存不足,任万兴多方联系到一家面粉厂,便立刻租用车辆前去采购。

“老板们听说我们采购的是要捐赠给河南的救援物资后,所有面粉都是低价卖给了我们,送货司机李夫祥也是只收了汽油费和一点人工费。”任万兴介绍,大家对河南的关心,让他非常感动,“我们学院的何新建教授听说我们在准备物资,也捐赠了1000元物资,一起发往新乡。”

向新乡出发

经过半天的忙碌,26日下午3点左右,价值6万余元的12吨物资开始装车。晚上,货车司机李夫祥和任万兴团队成员张亚来,带着大家的期盼,向新乡出发。

“抗洪救灾,支援新乡老家。”27日早上,拉着横幅的救灾物资车,到达了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矿大教授捐赠的物资到了,大家赶快接应一下。”王立志指挥同事们卸下物资。

“谢谢!河南的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这几天全国各地许多物资都捐赠过来了,我们一定要全力保障好交通安全。”王立志说,他最开始在同学群里发一些救灾的情况,是因为大家都非常关心,没想到立即就接到了老同学的关心和支援。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物资是定点捐赠,将为新乡市交警系统救灾工作提供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