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江西赣州成功避让一起山体滑坡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滑晓晖 骆岩岩 曾艳 吴雨夫 发布时间:2021-05-25

“这次好在这个机器提前报了警,要不然我们都不知道今天还能不能站在这里……”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黄麟乡流坑村新屋下组村民邱某对记者感慨地说。他所说的“机器”,是指安装在他家屋后的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设备。

由于连日强降雨,5月8日,安装在新屋下组5户村民屋后滑坡隐患点的地灾监测预警设备触发红色预警。接报后,于都县自然资源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指导黄麟乡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现场22名受威胁人员撤离。

据介绍,该设备是今年自然资源部在江西等17个省(区、市)2.2万处地灾隐患点部署的地灾专群结合监测预警设备之一。其中,江西共建设890处监测预警点,守护受威胁群众3789户27855人。对这项工作,江西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将890处监测点部署在地灾危害较重的九江、赣州等6市。经过努力,4月10日,890处地灾监测预警设备并网试运行。目前,江西的监测预警设备在线率保持在97%以上,有效发挥了监测预警预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