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驻县进乡”地质队员快速研判 现场人员8分钟内迅速撤离

浙江成功处置一起突发山体滑坡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李风 洪勇刚 胡盛东 吴安桐 曹恺 发布时间:2021-03-30

滑坡现场。王志国 供图

 

地质专家现场勘查。王志国 供图

3月27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百江镇郭村附近突发山体滑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驻县进乡”地质队员迅速处置,实现成功避险。接到报告后,浙江省省长郑栅洁作出批示:“处置果断,避免伤亡,值得肯定。但也提醒我们地质灾害的隐患还是存在,应加大监测并有效排除!”

据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7日8时57分,该局接到险情报告:百江镇郭村附近道路出现崩塌。桐庐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有关负责人立即会同“驻县进乡”的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

10时25分,桐庐局有关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山体后缘存在裂缝,坡体不断掉落石块并有异响,判断为临滑迹象,便立即要求在现场抢险的公路部门人员停止应急抢险并撤离,封闭道路禁止通行。10时33分,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下滑方量约1.2万立方米,潜在方量约2万立方米。由于处置果断、人员撤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此次成功避险得益于浙江省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和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千名地质队员“驻县进乡”专项行动。当天6时多,滑坡点发生小规模崩塌。郭村村民萧宇明发现后缘山体出现裂缝,于8时多将险情上报至县交运局公路管理段。接到险情报告后,“驻县进乡”地质队员汤逢展立即赶赴现场,下车时发现情形危急,果断与到场的省第七地质大队专业技术人员共同迅速研判决策,避免了人员伤亡。

接到灾情报告后,浙江厅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赴现场指导开展应急处置。据专家组初步调查分析,发生滑坡的诱因是,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雨水下渗坡体。此外,该处为早期道路修建开挖形成的边坡,发育有顺坡向结构面,风化强烈,节理裂隙较发育、结构松散,地质条件较差,导致边坡失稳。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桐庐局了解到,滑坡现场已设置安全警戒线及警示标牌,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目前滑坡点暂时没有出现新变化,省第七地质大队正在道路沿线开展排查,将根据调查情况提供详细的应急调查报告。”桐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