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推进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启华 发布时间:2021-03-26

中国工程院3月25日在京召开了重大咨询项目“国家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李晓红院士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机遇,精心谋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推进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主持。干勇院士介绍称,为保障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及材料安全,2021年,中国工程院设立了“国家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旨在综合研判2035年我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对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提出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路径及重大工程部署建议,支撑服务国家“十四五”期间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该项目下设7个课题组,有40余位院士参加。

会上,关键金属矿产及材料、能源矿产及材料、大宗金属矿产及材料、航天材料及工艺、战略优势矿产及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矿产及材料等课题组分别作汇报,与会院士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为更广泛吸纳各界观点,会议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作《潜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挑战与对策》《西藏铜多金属矿勘查评价对国家资源安全保障》《紫金矿业在海外——构建矿业工程全球竞争力》《贵州锰矿资源勘查开发与国家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稀土战略性矿产及材料产业供应链现状与挑战》等9个学术报告并开展研讨。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近年来我国矿产资源及材料领域召开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该项目的启动将为推动我国矿产资源与材料高质量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工程院陈毓川、彭苏萍、孙传尧、毛景文等20位院士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有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地质大学、五矿集团、中铝集团、紫金矿业等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参加会议。